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花堪渡(六十一)

【六十一、月夜】

    “无论是被操控,还是天意,一味思虑又有什么作用?”黑白郎君凝目盯着海面,声音肃然却并不似平素语气,“花费时间考虑此等无谓事情,不如好好磨练自己已经习得的能力——”

   “任天而动,立志而行,毋需多想前方会有何等艰难困苦,将眼前之事做到最好,便已经足够,再忧虑其他,也不过是浪费时间而已!”

     夜风悠悠而过,海面微起波澜。他身边的少女望着海上明月,半晌后忽然摇头,“你会错意了,我不是在担忧这件事。”

     深吸一口气,忆无心伸出纤细手指,指尖遥遥点向海面,“我想的是,这样的能力……似乎不适合出现在这个世间。”

     随着少女话音落下,她指尖遥指之处,足有百丈方圆的一片波澜海面陡然平静,不动不流不淌不涌,先前摇荡波纹于瞬息间无影无踪,犹如上好玉板般平坦光滑,应是被某种能力强行保持在这个模样。

     目光在那一片海面上停驻片刻,再把视线移至身旁少女面上,黑白郎君沉默一霎,微微皱眉。

      少女眉眼间尽是若有所思,却并不见一丝半点儿吃力神情。

      凝目望着那一片平整海面,忆无心静默片刻后,慢慢缩回手,“就是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在她指尖收回去那刻,那片平坦海面上忽然闪过一道淡淡清光,转眼即灭。而在清光消逝后,海水依旧时起时落,波澜万千,似乎方才景象不过是一时错觉。

      甫出生便伴有强大灵力,到长生烙植入己身四朵红花绽开,再至昭华城无意得花主异能,入谷中跟随女医者学习符医之术,进神农墓再受传承,一路行来屡有奇遇进境,先前少女纤指轻点,毫不费力封印百丈海域于顷刻,黑白郎君觉察到她指尖蕴藏的那股力量,才会沉默,才会微微皱眉。

     少女指尖蕴有的那股力量,是符意。

     一意起,则万法生。

     本来若是单单符意,不至于令黑白郎君皱眉,但少女施术时将符意流畅化成符文的精妙手法,却不由得让身旁的人为之侧目。

      在这世间,总有人想要将眼前事物景象尽数诉诸笔尖,但尽管如何艰辛自苦,所思所想与笔下内容往往相去甚远,而要将自己所想内容化成精简符文施出,则较以笔墨写出更为困难,其中之别,甚于云泥。

      纵使并不了解符医一道,亦无法察觉少女施术时所调用的外界之力,但黑白郎君却能感受到她用出符术时,术中满含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那股气息毫无狞厉锋芒,有的只是无比温和坚定的封印意念。

     “这里……”指了指自己的头,忆无心声音放得很轻,“自从那天进过神农墓之后,就多了不少术法招式的使用方法,还有用以封印的布设阵法之术。”

      她望着粼粼海面,“不知道你是否明白,突然之间知道了这么多东西,而且不是我自己所努力学到的,总觉得这一切不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幻境里,我知道了令月姑娘的经历;神农墓里,我又得到了瑶姬的记忆。这些原本不是我的东西,现在却都变成了我的。”一手抚上额头,忆无心秀眉轻蹙,“有时候,我会模糊了我自己与她们的记忆,甚至有过疑惑自己到底是谁,我与她们到底又有没有什么关联?”

     “不需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少女一下转过头,定睛看着他,“什么不需要?” 

     “无论令月还是瑶姬,都是过往之人,她们的事情与你何干?”依旧注目海面,黑白郎君轻哼,“无需顾虑太多,只需谨记自己是谁,自己到底需要完成何事!”

     “无论这些术法原为谁人所习,如今也已成为你拥有之物,若不能将它们尽数发挥,如何对得起这些招式?”握住阴阳扇,黑白郎君长身站起,扇梢一指繁星夜空,“至于你所担忧的,也是未可预料之事,又何须顾虑?未来天命际遇如何,南宫恨从未放在眼内,吾只想与值得比试的对手尽情一战,便已足够。小丫头,你瞻前顾后,思虑太多,如何能踏足武学顶峰?”

     “等等——”听到他的话,忆无心愣了愣,也站起来,“难道,黑白郎君你打算和我动手?”

     “有何不可?”黑白郎君侧过头瞥她一眼,“你本身带有极强大的灵能,再辅以符医之术和传承得来的术法,假以时日,足够让吾将你列为可供一战的对手!”

     “……我可没说过要和你动手,再说我也不是你对手啊。”少女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我会将那些术法和阵法尽快习练熟悉,但不是为了和你打架。”

     “我要掌握这些东西,不是为了争强好胜,也不是为了研究武学,我只希望学会这些东西,以后能够保护或者帮助更多的人。”抬手将滑落鬓发拨到耳后,少女眼眸晶亮如星,“而且能听到这个世间的其他声音,和其他事物作交流,借用它们的力量,这种感觉很好,也很神奇。”

      握着阴阳扇的人再次看了看她,拇指轻轻摩挲着扇柄。

     “我想保护其他人,不再让他们为我出事;也想尽力去救助需要帮助的人,让他们不再受苦;最后尽可能走遍这世间,看到那些我所不知道的事情。”忆无心抿了抿唇,“虽然你可能会说,我这样的想法是痴心妄想,但我确实是这样想的,如果觉得我傻,那也没办法。”

      黑白郎君再次轻哼一声,没有开口。

      静默少顷,少女忽地抬眸看向远方夜空,又将食指贴于耳后,似乎在倾听着什么——片刻后,她偏过头看着黑白郎君,“它们已经到了,我们走吧?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一路行来,两人足底从金黄沙滩变成凹凸不平的砾石,再逐渐到嶙峋礁石,间或还要涉水而过,于礁石海浪中穿行。走了不知多久,一片广阔海岸蓦然现于眼前,夜风清冷海浪缓缓,沙滩于月色下化成一片银白,恍如梦境般美丽动人。

     只是刚踏上这片沙滩的少女视线一扫,瞬息倒吸了一口气,脸上全是惊诧。




【最近非常喜欢一首歌里的一段歌词,在这里顺道贴其中一段】

 万人中  蓦然一会晤  举世荒如海

 绝境处  浮光刀剑下  当歌浮一白

 辞别日  我走咸阳道  君登明月台

 再相逢  相望唇口难开

 灯两盏  谈天论世情长外  不涉爱

 虽自天各一方意往同地埋  枕尘埃

 天下人  茶酒后  笑我风月看不开

 躬身道——“生死不改”

 ——《薄暮》,歌手:兔裹煎蛋卷,原曲《番凩》

评论(16)
热度(34)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