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花堪渡(三)

【三、耳闻】

    华灯初上,道旁的酒楼就成了往来行人旅客歇息果腹的最好选择,不过盏茶时分,一楼的桌位都已被占得满满当当,只剩下二楼雅座尚有少量空余。

    在临窗最里面的一桌,照旧戴着纱笠的黑衣少女正给自己续茶,腕上手镯随着她的动作,映出淡淡流转的银色光泽。一手把茶杯举到唇边,另一手展开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信纸,忆无心的目光在纸上停驻好一会儿,忽然毫无预兆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她叹气的声音虽然不大,却足以让邻座的闲人听出女子腔调,再加上纱笠黑衣也掩盖不住的纤细身形,一时间,邻座闲人开始悄声讨论起来。有人说,这覆面黑纱之下,说不定是狰狞恐怖的脸孔;亦有人说,这姑娘或许长得甚为美貌,怕在外惹来麻烦,故此才蒙蔽真容……说到后面,声音越发的大,字字句句尽传入少女耳中,忆无心瞥了他们一眼,复又把视线移到信纸上,仿佛根本听不到一样。

    过得一会儿,闲人们看得她毫无反应,便渐渐转开话题,漫谈起了天南地北的奇闻异事,日常生活的家长里短。忆无心慢慢啜着茶,饶有兴趣地侧耳听他们闲聊,当听到邻座说到某件事情的时候,她的手忽地一抖,洒落几滴茶水。

   “诶,最近可有听说城里徐家的事儿?”一人压低了嗓音,“徐家小子年轻气盛,听到顾家老宅闹鬼的事情,硬是不信,拉着几个要好的小子趁夜摸进了那宅子,结果被吓得神志不清口吐白沫,其他几个不死也变成了残废……哎哟,真是惨啊!”

     另一个看着年纪较大的人惊诧出声:“顾家老宅?居然在夜晚进去那地方,没死也算是徐家祖上积德,护佑了他家的独苗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宅子是咋回事?”又一个人凑过来,“常听说那宅子邪得不行,可顾家到底是怎么把那宅子弄成现在这样子的?”

    “一看你们就不清楚内里的事情,顾家可是把原因捂得死紧,要不是我哥在顾家帮工,我也不知道里面的经过呐——”最后一个闲汉咳嗽一声,神秘兮兮说道:“几年前顾家不是娶进城西的沈家千金嘛,那流水席连开了三天,后面却听说沈家闺女跟公公婆婆、自家相公都闹翻了,最后更莫名其妙吊死在别院里。”

    “从那时开始就有人说,到了夜晚,经常能在宅里看到那女人现身,把顾家上上下下几十口人全部吓得不行,请来道士和尚也没见一点儿用,到了最后,顾家只能搬离了老宅。”他啧啧了几声,“不然他们怎么舍得把住了几十年的宅子荒废掉?”

      听到吊死两字,忆无心微蹙秀眉,手指无意识地在信上轻划,差点儿把轻薄纸张戳破。

    “那后来呢?”那问起因由的汉子继续追问着,惹来好大一个白眼。“后来?后来那宅子不就荒废了么?说真的,住附近的人本来就是绕开那里走的,现在出了徐家小子这事儿,还有谁敢接近?”

    “这倒也是,可惜偌大的园子就这样丢荒了……”最开始那个汉子感叹着,没注意到黑纱覆面的少女在桌面放下了茶钱,悄无声息地下楼离去。

      夜色渐浓,天幕上无星亦无月,只有一片迷蒙的阴暗灰霾。

      站在黑漆已然剥落大半,顶上牌匾也摇摇欲坠的宅院大门前,忆无心眯着眼从门缝里向里窥视,却被一堵精美的影壁墙挡住了视线。无奈地摇摇头,少女刚站直身子,后面陡然传来一个苍老的女音:“你这人在门口看看就好咯,可千万别进去。”

     “呃?”忆无心回过头,一个身形佝偻的老婆婆正拄着拐棍走近,声音干涩粗哑:“这宅子邪门得很,几天前就有一群小家伙不信,硬是偷溜了进去,结果除了带头的稍好一点,剩下几个不是没了手,就是没了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忆无心惊愕地倒吸一口气,“怎么会这样?”

      用诧异的眼神看了看戴着纱笠的少女,老人又瞥了一眼紧闭的大门,“……也不知道他们在里面遇到了什么,反正被人发现的时候,都是昏迷不醒的样子,想也知道肯定是遇到了不干净的东西。”她顿了顿拐棍,摇着头叹气:“看你也是听到这宅子的传闻才来的,听我一句话,还是快离开这里,不要傻乎乎地想着进去探个仔细……听到没有?”

      若有所思地抿了抿唇,忆无心轻轻点头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听得眼前这年轻人的回答很是诚恳,老婆婆这才满意地拄着拐杖,一步一挪走远了——只是在她离开之后,伫立原地的忆无心忽地一抬手,腕间云珞闪过夺目光华,平地乍然迸溅出一道水波,霎时把她整个人吞没下去。

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“晚上怎么冷得这么快?”踏过满地的蓬蒿野草,忆无心突然打了个寒噤,一种森冷感从背后升起,像是初融的雪水般幽幽渗入身体。

     “不知道这次能不能找到信上的说的其中一种,不然又要去其他地方寻找了,”她的声音放得很低很轻,像是在自言自语,更像是在给自己壮胆,“如果能找到的话,那就只剩下七样了……只是不知道,那个人到底是在哪个房间死去的?”

     她这句话刚出口,上方陡然响起吱呀一声木窗摇动的声响,忆无心下意识抬头望去,只见三楼半开的窗户里,骤地闪过张惨白的脸孔。


评论(2)
热度(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