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人设其一】贺兰晴

年前面试某家公司时所写的试题,虽然没过,但丢了又着实可惜,于是发出来让它见见这个世间罢。


姓名:贺兰晴

性别:男

年龄:21

身份:幻师

爱好:吹笛、游历、睡觉

标志性动作:坐着时喜欢双手交握,两根食指托着下巴

性格:待人文雅从容,和顺轻松,实则心思缜密,深谋远虑。

武学:九曜幻术、碎叶刀法

所有物:魍魉幻香、碎叶刃

角色关系:

母亲罗珊娜(已故)

父亲方玉轩(已故)

义父贺兰焕

义妹贺兰羽

好友侯君集

 

角色介绍 

一身不染点尘的白衣,一手出神入化的幻术,一柄神出鬼没的碎叶刃,一张俊美得令人嫉妒的脸,还有一个经常跟随在旁的绝色少女,构成了绝大多数武林中人对贺兰晴的印象。

据说他曾为将一身幻术修炼到极致,独身进入被称为无人死地的大沙海,其后安然返回,毫发无伤。在车师国被高昌吞并后,高昌为唐所灭,他便带着那名叫贺兰羽的少女从西域前来大唐,说是为了增长见识,结交天下奇人,但观其所行,却并非如此简单……

 

角色背景:

 贺兰晴原名并非如此,而就连他自己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叫什么。他的母亲罗珊娜,原是车师国极其有名的舞姬,居住在光明神神庙之中,负责在祭典时献上独有的光明之舞——像她这样的舞姬身份尊贵,本应一生保持纯洁无瑕的处子之身,不得与男子有所亲近,然而罗珊娜却被光明神祭司发现怀有身孕。祭司大怒之下,逼问罗珊娜到底与何人犯下这等渎神之事,但罗珊娜拒不说出,祭司看在她是自己养大孩子的份上,便将其逐出神庙,任其自生自灭。

罗珊娜此番被逐出神庙,在外亦无有相识之人,最后只得沦落烟花之地,以色侍人。

数月之后,罗珊娜生下一名男婴,鸨母本想将其丢掉,罗珊娜却以死相迫,要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,鸨母看在她是自己摇钱树的份上,便勉勉强强把这个孩子留下了。

说也奇怪,罗珊娜虽然把这孩子留在了身边抚养,却始终没为他起名字,平时只管他叫“卢儿”——这个称呼,一般是对年轻奴仆才用的贱称。

她心情好的时候,便对这个孩子和颜悦色一些;若是她心情不好的时候,掌掴脚踢、摔打虐待亦是常事,但每逢打过他之后,罗珊娜又会抱着他大哭一场。看到作为生身母亲的罗珊娜如此对待这个孩子,其他姑娘和奴仆便有样学样,经常打骂于他。

等这个孩子长到七岁,他发现自己母亲每隔数天就会出去一趟,回来的时候身上总有淤青伤痕,他觉得奇怪,于是在罗珊娜又一次出门时,他便偷偷跟在母亲后面,想看看母亲到底要去哪里,为什么会弄得一身是伤。

他跟着母亲一直往城中贫民居处走去,直到走到一座破落屋舍前面,罗珊娜提着东西进了门,而他则是扒在窗缝上往里窥视。

——他看到自己的母亲在很细致地照顾一个酩酊大醉的高大男人,而那个男人却对母亲骂骂咧咧,口出污言秽语不绝,然而罗珊娜却似乎没听到一般,继续为他擦拭身体,整理衣衫。

直到这个男人一把将罗珊娜推倒在地,卡着罗珊娜的脖子不放,这个孩子在屋外看到此时,终于忍不住推开门冲入屋内,抄起放在一边的柴刀,对着那个男人砍了下去。

他虽然年小力弱,但这下用尽了全身力气,那个男人猝不及防之下被砍伤颈脖,鲜血狂喷而出,当即软倒在地,不多时已经气绝身亡。而一旁的罗珊娜直到男人死去,才一下回过神来,一巴掌将这个孩子扇倒,哭吼道:“你怎么……你怎么敢下手杀了你爹!”

——他、他是我爹?

看着地上那个已经死去的男人,这个孩子一瞬间茫然了。这么多年来,他从未听母亲提过关于父亲之事,便以为自己父亲已死,再无想过其余相关,但今日第一次听到关于父亲的事情……却是在自己手刃了他之后。

然而在他怔愣时,罗珊娜却已经抢过了他手上的柴刀,割开了自己的喉咙。

面对着父母的遗体,这个孩子只能呆呆地站在原地,不知该作如何反应。就在这时,一个衣着古怪的胡人却来到了此处。他看了一眼那个男人和罗珊娜的遗体,问这个孩子,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这个孩子摇摇头,没有回答。

胡人叹了一口气,再问这个孩子,“你还有其他地方可去吗?”

这个孩子再次摇了摇头。

“没地方可去的话,你就跟我走吧。”胡人摸了摸他的脑袋,把他带走了。

在爹娘下葬后,这孩子才知道这名胡人名唤贺兰焕,是国中有名的七品幻术师——西域诸国多有研习幻术者,依其幻术水平高低而分有九品,最低为一品幻师,最高则为九品幻师。幻师虽多不擅长技击之道,但借助光影、香料、声响、独门心法等,却往往有迷惑、震慑人心之效用。据说若是九品的幻师,施展幻术时可同敌百人,但九品幻师乃是凤毛麟角的存在,世上能得到九品称号的幻师,不过寥寥三人而已。故而这贺兰焕虽为七品幻师,却已经是难得一见的高手了。

贺兰焕收养了这个孩子,并为他取名为贺兰晴,教授他幻术一道。得知贺兰焕乃是他爹生前好友,贺兰晴便问他是否知道自己父母之事,贺兰焕犹豫半晌,还是告知了他。

——他爹原名叫方玉轩,是来此地经商的大唐商人后裔,家里也算颇有资产。一日在祭神大典上看到罗珊娜,被罗珊娜的美貌倾倒,又听了同游的几个富家子弟起哄,便和他们打赌,赌能否俘获罗珊娜的芳心。

自那日之后,方玉轩便想方设法托人给罗珊娜送各种礼物,寻觅一切可以与罗珊娜相见的机会,讨好罗珊娜。罗珊娜自小在神庙中长大,从未与外界男子接触过,被方玉轩这样一追求,又见他长得英俊斯文,不禁也芳心暗许,其后更有了肌肤之亲。

方玉轩本来只想与罗姗娜逢场作戏,孰料到后来,他竟真的爱上罗珊娜,想将她娶回家去。然而,还没等方玉轩回家禀知父亲,方家便突然遭逢变故,父亲撒手人寰,方家家产也多被外人侵吞,本来的富家子弟一朝落魄。方玉轩自感无面目去见罗珊娜,于是各处求告筹措了一笔钱财,与别人合伙做生意,想等赚到钱再回来向罗姗娜求亲。可惜天不从人愿,方玉轩又被合伙人所骗,不仅没赚到钱,反而倒欠了一身债务。

经此一事,方玉轩彻底放弃自己,天天借酒消愁,也再没关心过罗珊娜的近况,直到多年后罗珊娜出门时再遇到形容落魄的方玉轩,发现他竟沦落至此,心下一软便开始接济照料他。但方玉轩认出罗珊娜后自惭形秽,不愿让罗珊娜看到自己当下的模样,便故意对罗姗娜横加折辱,希望藉此赶走罗姗娜。其后,就是方玉轩与罗珊娜双双亡于屋中了。

听完贺兰焕讲述的来龙去脉,贺兰晴却并无太大的悲哀之感,只微微觉得有些惘然。

原来,这就是自己爹娘的故事,没有什么刻骨铭心,也没有什么海枯石烂的经历,就只是如此而已。

他从未感受过罗珊娜对他的爱护,自然也对父母逝去一事看得不算太重。

贺兰焕曾从他人口中得知罗珊娜生下一名男婴之事,经过查证后确认贺兰晴乃是方玉轩之子,他昔年欠过方玉轩一个偌大人情,自己又终身未娶,便将贺兰晴当成亲生儿子般悉心教导,而贺兰晴亦是天资超卓,拥有过目不忘之能,对幻术一道领悟力极强。

光阴似箭,转眼十年。十七岁的贺兰晴已经成为超越义父贺兰焕的八品幻师,却始终触摸不到九品的门槛。为突破九品,贺兰晴不眠不休,终日研习不停,贺兰焕知他性子执拗,不达到目标必不罢休,只得告诉他若想获取突破九品的机遇,可前往被称为无人绝地的蒲牢大沙海,看是否能遇到传说中的魑魅,从它们那得知九品幻术的门径。

得知此事,贺兰晴当即决定收拾行装前往蒲牢沙海。他在沙海中游荡数日,正在发愁寻觅不到相关魑魅的踪影时,却发现一个戴着鬼魅面具的人出现在他前方,似乎是在招唤他跟上自己。

看到那人后,贺兰晴便追着那人在沙漠中一路前行,而那人也似乎有意考验贺兰晴,沿途以声、光、影、听等各种手法布下无数精妙幻术,均被贺兰晴一一破去;到了第三天,那戴着鬼魅面具的人终于止步,转身问他为何来到这蒲牢沙海。贺兰晴将事情缘由说出,那人点头,承认贺兰晴确有天分,让贺兰晴与自己正面比试一场,若贺兰晴获胜,那人便传授他九品幻术,贺兰晴当即应下。

但那人施展的幻术实在精妙无比,贺兰晴再三抗衡之下,终于还是落败,陷入那人所布设的“三千世界”幻术之中。待得贺兰晴从幻术中清醒过来,那人嘿笑说道,我就是你要找的魑魅,但你已败于我手,我不能教授你九品幻术,不过我看你也是练武的奇才,为了弥补你,我在你面前将一套刀法演示三次,剩余的就看你能领略多少了。

说完,那人便在贺兰晴面前演示了一套刀法,三次过后,那人便消失得无影无踪,任凭贺兰晴如何寻觅都找不到他的踪影。其后贺兰晴离开蒲牢沙海,请人仿铸了一柄那人演示刀法时所用的带有长锁链的弯刀,开始学习那人传授的刀法。

贺兰晴本就有过目不忘之能,那人虽只将整套刀法演示三次,所有招式却已被他牢牢记在脑海中。他将全副心神用以琢磨刀法,不过短短两三年时间便已经尽得其中三昧,甚至将当中的招式糅合后加以创新,威力更胜从前。

就在这时,高昌发兵攻打车师国,车师王弃城而逃,国中民众流离四散,贺兰晴与义父也从国都逃出,打算前往焉耆国,却在路上遇到一伙沙漠马贼。贺兰晴将这伙马贼杀退后,发现他们遗下一个绝色的胡人少女,无论问她什么,她都紧咬嘴唇不愿开口,似是经历了莫大伤痛之事。

见她这般模样,贺兰晴便带她一同上路,并以“羽儿”来称呼她。然而在前往焉耆国的路上,贺兰晴却听到大唐发兵攻打高昌国的消息,略一思虑后,他带着义父贺兰焕和少女羽儿,转而前往找寻唐军。

时贞观十三年(639年),高昌王麹文泰断绝西域与中原的商业往来,于是李世民征召麹文泰入朝,麹文泰称病不去,李世民便任命侯君集为交河道行军大总管,契苾何力为葱山道副大总管,率领大军前往讨伐高昌,贺兰晴问得唐军营帐驻扎在何处后,乘夜孤身一人直入中军营帐,与侯君集相见。

侯君集见到闯入营帐的贺兰晴,听他说为报故国之仇,愿意竭力相助唐军覆灭高昌,侯君集却并不相信他说的话,也不相信这个青年有什么本领。贺兰晴见他面带轻蔑之色,便提出要去取来高昌王麹文泰的头颅,以证明自己的能力。侯君集亦当场发誓,若贺兰晴能办到此事,必定荐他为军师,并重重有赏。

看得侯君集已发下誓言,贺兰晴便离开中军营帐。说也奇怪,侯君集与贺兰晴相谈许久,外头的满营唐军却睡得酣甜无比,竟无人发现他是如何进入中军大营,又是怎样离开的,只隐约记得听到无数虫鸣鸟啾,引人入梦。

数日后,贺兰晴再乘夜色闯入中军营帐,掷给侯君集一个包袱——侯君集打开后,包袱中赫然是一颗人头!贺兰晴告诉侯君集,自己已将麹文泰杀死并取来头颅,但高昌皇室为稳定民心,必定不会将此事公布,而以王上病重过世来替代。此时高昌皇室人心惶惶,是攻打的最好时机。若侯君集不信的话,尽可派人查探高昌皇室的动静。

侯君集派人查探,所得情报与贺兰晴所说别无二致,侯君集大喜之下重赏贺兰晴并封他为军师,贺兰晴便指点他该如何攻破高昌国都城,以及如何分兵平定高昌各地的残兵余勇。

高昌国灭亡后,侯君集赏识贺兰晴才干智谋,邀请贺兰晴与自己一同返回大唐,贺兰晴欣然应允,与义父贺兰焕和已经改名为贺兰羽的少女一同前来大唐。 

到达大唐后,侯君集邀他喝酒,喝到醉处时口出夸言,让贺兰晴好好欣赏这天下第一都城的风光景色,贺兰晴只是含笑喝酒,不发一言。

只是,在侯君集说到“天下”这两个字的时候,贺兰晴的眼里,忽地闪过了一丝异彩……

 

贺兰晴和那兰提的故事参见:

https://gongshuqianmo.lofter.com/post/1cb4e94f_ee79fb0c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