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花堪渡(四十八)

【四十八、应将璎珞换新妆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缕清幽笛音悠然而起,于晨风中传扬开去,伴随着那笛音婉转起伏,满山满谷的绿植也在风中簌簌作响,似在应和着那笛声欢而舞之,庆祝再一次获得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背倚巨石,任凭晨风吹起如缎长发,忆无心把石笛贴在唇边,十指轻按笛孔,手指时而抬起时而落下,笛音便从笛管中悠悠传出,连结成曲。她闭着眼睛,似乎在通过笛声感受着什么,眉眼间尽是平静与温柔,背后陪衬有青山绿茵白水,一人持笛倚石悠然而吹,美好得让人不忍打扰如此清幽宁静的画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一曲终了,方才响起女医者的声音:“恭喜了,无心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轻啊一声,忆无心立即转过身,向不知何时站立在旁的女医者深躬一礼,“多谢前辈提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闪不避,沉馨受了少女这一礼。“门槛已过,往后能走多远,便全看无心姑娘你自己了。”她微笑说道,“只可惜无心姑娘你已通过考验,我却不能与你师徒相称,实在是一大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倏然抬眼,忆无心看着沉馨:“前辈意思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眼眉微弯唇角微扬,沉馨注视少女,笑着摇了摇头:“并非我不愿作你师父,只不过我虽是这符医之道唯一传承者,却又因某个誓言而不得收徒。为免违背誓言,只能选择不与你以师徒相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眨了眨眼,忆无心轻轻颔首,表示理解女医者的选择。只是她刚点了头,女医者却从袖中抽出一本小册子,交到她手上,“这册子是我毕生医治记录,现在送赠予你,希望你不要辜负了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怔了一瞬,旋即双手接过那小册子,肃然道谢:“多谢前辈。”那册子并不算厚,沉馨的语气也很淡然,似乎并不在意,然而所说话语以及赠予的小册子相加,意义却是非一般地郑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名医者,从初出茅庐开始,不知要经历多少病人,多少危重伤情,多少诡谲病况,多少死生离别,最终才能铸就一身本领,那些夜以继日日以继夜中摸索出的经验,远远要比所获得的诊金贵重得多——而现在按女医者所说,她将自己毕生医治过病人的心得尽数记录在册子中,又将册子赠予忆无心,那看似轻描淡写的话语里,所蕴的意味就沉重无比,甚至有若千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什么都教不了你,你要谢我什么呢?又有什么好谢的呢?我这辈子曾经救活过不该医治的人,却救不回想要医治的人,有人谢我,有人怨我。有时我会想,到底所谓的医者仁心是什么?都说人命至重,甚于千金,那面对一些大奸大恶之徒,是应当撇去一切救人为上,还是该冷眼旁观弃之不顾?”

        “不救一人,便可能救千百人;若救一人,便可能死千百人。面对如此境况,你会如何选择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双手慢慢背在身后,沉馨轻叹一口气,“当年曾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,我也想了很多年,却一直未有满意回答。如今我把这问题告知你,也想知道你会如何回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湛蓝眼眸里起始露出一丝迷惑,随即飞快消散,换成思忖神色,忆无心眼睫微垂,认真思考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过了少顷,少女便抬起头,看着女医者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救人,不管是一个人,还是千百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的神情极认真,语气极笃定,似乎面前是刀山火海,都难以改变她的选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沉馨微微一笑,“这值得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,也都是一条性命。”忆无心眼神清澈,声音平稳,“医生治病救人,没有什么值不值得的,只要那个人需要救治,就应该去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就算我知道那是个大奸大恶之人,但在他需要救助的时候,他既不是一个坏人,也不是一个恶人,而只是一个最普通的需要帮助的人。不死,可能还有让他改过自新的机会,但要是死了,那就是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会怎么样,我无法知道,但在我面前是一条性命的时候,我不会放任他就这样死去。”

          凝眸注视着少女,沉馨再次发问:“你不怕过后被众人唾骂,千夫所指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前辈,”忆无心看着她,平静反问:“在要救人的时候你会先考虑这件事么?”

          沉馨先是微微一怔,尔后注视忆无心良久,眼中渐有温柔漾起,唇边笑意清浅:“你说得对,确实不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如今已越门槛,更借助长生烙激发自己潜藏灵能,是否发觉,在你催动灵能时,反而不如以往圆润如意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略一思索,点头: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觉得像是有什么禁锢,无法将灵能流畅用出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女再次颔首: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知道根源所在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第三次点头:“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戴着的镯子,也是你惯用的防身兵器吧?”话头一转,沉馨突然问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忆无心低头看了看腕上的七彩云珞,语带疑惑,“前辈,这和七彩云珞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若我猜得不错,这应该是为你特意打造的兵器,对于之前的你确实相当合适,但对现在来说,这镯子不但无有助益,而且成了负累。”

        捂着嘴轻咳了几声,沉馨继续说下去,“这镯子本来能感应你的灵能,然后将灵能增益数倍使出;然而它终归有其极限,以你如今的灵能来说,已是远远越过它所能承受的限度。所以它反而变成了你使用灵能时的禁锢,让你不得尽数施展。把它除下,你的灵能才能不受限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下意识摸上七彩云珞,忆无心迟疑片刻,“前辈,可有其他解决的方法?”

       “这正是我要告诉你的事情。”沉馨伸出手,指尖直指南方,“此去千里外,有名为禁狱绝海的大洋,其中有一种极似枯木的异兽,它们头部有一枚青色玉石,唤作‘青灵髓’。取得后将青灵髓与你这镯子合炼,便可解决这个问题。”

       “如今离天元论魁尚有数月,你们前往禁狱绝海取得青灵髓后,再转而前往玄圃峰,时间应也充足。你也可在一路上练习灵能操控之法,或许会对你的修为更有增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轻轻嗯了一声,忆无心向女医者道谢后转过身,准备离开。只是刚踏出两步,她忽然又转回来,犹豫开口:“……前辈,是非要杀死那异兽,才能取得青灵髓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听得少女的问题,沉馨先是一愣,随后微笑说道:“不会,那只是它们身上无关重要的东西。”

   


评论(2)
热度(45)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