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花堪渡(十)

【十、莫论前尘,应付流水去】

        沿走廊而行,忆无心低头看了眼怀抱的襁褓,睁着黑漆眼眸的小团子正摆弄着束成一小扎的黑白发丝,不时还把发丝往嘴里塞。发现少女正注视自己,粉嫩嫩的团子眨了眨眼,咧开无齿的嘴,对她露出个傻里傻气,却带着几分可爱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忍不住给团子回了个笑,忆无心的视线从团子的小脸滑落到他握着的头发上,听着后面不疾不徐的脚步声,她眼里忽地掠过一抹黯然的神色。只是片刻之后,那抹黯然便如云过天无影般消弭得干干净净,再也寻不到一丝端倪。

        脚步一拐,忆无心跨过大厅门槛,只是在她刚一踏入厅堂那刻,厅里或坐或站的小玉、风间始等人唰地一下把脸全部扭过来,视线在她抱着的襁褓上停驻片刻,然后移到她后方的人身上,停留刹那后无比自觉地转回去,各自眼观鼻,鼻观心,摆出一副安之若素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睨到众人的动作,黑白郎君微皱眉头,忆无心疑惑地环视了他们一圈,刚想发问,就被迎上来的姚金池抢先开口:“无心,你终于回来了。”她伸手抚上少女的头,语气温柔,捎带几分疼惜,“这么久没回来,你不仅瘦了,脸色还这么苍白,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?”虽然站在无心跟前,她倒像是没看到无心抱着的东西一般。

      “我前段时间不小心受了伤,现在已经好很多了,没什么大碍。”忆无心轻轻颔首,态度很是诚恳,“对不起,让金池阿姨你担心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看你,这样的气色,令人怎么相信你说的话?”眼里含着一丝无奈,姚金池放下手,对立在后头的黑白郎君略一点头,“都坐下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了,不知道黑水城的居民之中,有没有愿意收养孩子的人家?”刚落座,忆无心忽然出声,问的却是在场的黑水城众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小玉骨碌碌转了转眼睛,接过话头:“有啊,我记得之前有一户人家想过继个孩子,可惜亲戚中没有愿意过继的,所以打算收养个螟蛉子。”她觑着无心手中的襁褓,“只是无心啊……这个婴儿,是谁的孩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一呆,思索片刻后回答:“是我一个朋友的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按理说来,在奇鸧临终之前,自己既然和它做下了承诺,也可以算是朋友关系吧?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少女如此想着,却没注意到其余的人尽都悄悄瞄了黑白郎君一眼。

      “既然是你朋友的孩子,太过草率交给别人收养,似乎并不太好。”蹙起眉头,姚金池把无心手上的小团子接过来,“无心,到底是什么原因,你的朋友才不能抚养自己的孩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叹出一口气,“因为她遇到了不能托付终身的人,已经离开这个世间了……”她低下眼眸,“而孩子的父亲也不会抚养这个孩子。我和他的母亲作了协定,要替她找寻一户好人家,让这孩子好好长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在场诸人的目光,又在某个摇着扇子的某人身上溜了一转,纷纷低下头去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     “……原来如此。”姚金池低眼看了下团子,忽然指了指那束头发,语带疑惑,“无心,他为什么一直抓着这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少女挠了挠头,“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但是他似乎很喜欢黑白郎君,一远离黑白郎君,他就哭个不停。无奈之下,只能给他一绺头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先前各自低头的几人倏地抬起脸,视线聚拢在发丝之上,也不知他们脑海中千回百折闪过了什么情节,停顿刹那后,眼中整齐划一地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。

        轻摇的阴阳扇蓦然一止,随即扇梢指向还带着恍然神情的数人,黑白郎君面露不豫,“吾再说一次,这小娃儿与我没有半点干系,莫要做任何胡乱猜测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一出,心知何事的数人各自移开目光,回复到最开始的若无其事模样——只有忆无心偏头看他,一脸的莫名其妙:“黑白郎君,刚才有人说了什么猜测吗?” 

        黑白郎君眉头跳了跳,最后只抛出一个字:“……哼!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卧房之内。

        修长白皙的十指,一手执端,另一手把干净布条于少女胸口慢慢缠过,所用的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,正好是裹住伤口又不至于把人勒得气闷心慌的程度。

      “无心。”一边替坐着的忆无心重新包扎,姚金池轻声问着,“你这次怎会伤得如此严重?”

      “我——”忆无心踌躇片刻,最后还是在自家阿姨的目光中败下阵来,“路上遇到书上提过的奇鸧鸟,为了避免附近数十里都被烧掉,才跟奇鸧达成了协定,我帮她把孩子带走,她放弃同归于尽的想法。只是村民们还找来了尚同会的人,我被他们当成妖女……所以被刺了一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拈着布条末端,姚金池四指交错一拉,在收尾处干净利落地打了个结:“无心,你之前答应过我,出门在外,无论遇到什么情况,都要先保重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生性善良,但什么都为别人着想的话,最容易被伤害的人,会是你自己。所以我希望,你在做出一个决定前,不仅是为我,也为了你其他亲人和朋友多考虑一下,不要让我们担心,听到没有?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忆无心乖巧应承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门外有衣料细碎摩擦声音响起,房内的两人却均未察觉。姚金池从柜里翻出外裳,披在无心肩膀上,少女只是盯着桌上杯盏出神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把东西收拾好,姚金池自己也坐下,目光落在她裸露手臂上,顿了顿,终于还是问道:“那……你的情况如何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没什么事情,金池阿姨你不用太担心。”忆无心回过神来,把外裳系上,“现在我还有足够的时间,我打算再过几日,就前往道域一趟,希望能找到剩下的几样事物和一个人,那就没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,你对道域并不了解,贸然一人前去,未免太过冒险……”姚金池不赞同地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安抚一般拍了拍姚金池的手背,忆无心绽开个微笑:“在外面游历了这么长时间,我知道如何自保——这次只是不小心才受了伤啊。”她停了少顷,“再说,现在大家都有各自要忙的事情,一对比起来,我的事情反而是最不着急的,那就让我自己去完成它,不要把这件事强加到别人身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无可奈何地摇摇头,姚金池叹了口气,“还是要多加小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一转念,她又想起了什么,忽然问道:“那你怎会和黑白郎君一道?”

      “只是恰巧遇上而已。”忆无心不明所以地看着姚金池,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无声沉吟一会儿,姚金池慢慢开口:“无心,你在外面也游历了一段时间,可有听过黑白郎君从前的所作所为?”

        略微一愣,忆无心点头:“听过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,既然多少听闻了黑白郎君的过去,无心,你对他这个人,又有什么看法?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么没头没脑的一句话,忆无心再愣了片刻,尽管并不明白自家阿姨为何有此一问,但看姚金池的神情,却是要自己必须回答,不容半分规避。低眸盯着自己眼前的桌面,少女思索良久,方才启齿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撇去一些事情的话,我……很敬佩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的声音很是徐缓,然而清澈明净,如初春嫩芽:“我曾经对白烁烁说过,‘黑白郎君又不是一出生就天下无敌,他都不用练功,不用学吗?既然他能做到,那你也可以。’那时我想,要做到像黑白郎君一样,或许也不是很难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到后来,我明白到,要成为黑白郎君,那一开始的他,到底是经历过多少打击挫折,对自己又是怎样严苛,现在的武林第一人,才是黑白郎君,而不是其他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我也有自己的目标……我不想再成为别人的负累,也不想一直依赖别人,只能生活在其他人的保护中。”停顿一霎,忆无心嘴角弯了弯,“若是有一天,我也能像他那样的话,我希望我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,尽力帮助更多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简单易懂的寥寥数言,说出来无比轻易,甚至仿佛一蹴而就,只是其中要走过的艰辛苦楚,不在道之人,又能了解几分?

        眼中流出几分惊愕,姚金池定定地注视少女,半晌后忽地轻叹一口气,硬生生转开话题:“无心,你之前不是一直追问银燕和霜姑娘的事情么?霜姑娘前几日独自回来后,就一直躲在房间不肯露面,似乎受了什么打击,整个人很是低落的样子。如果你有空的话,就去安慰她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难道银燕大哥和霜姐姐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?”忆无心站起身,“金池阿姨,我现在就去看她!”


评论(3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