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恨心【亭亭如盖】二十一

21、意外

茫然接过那张纸,忆无心看着上面写的内容,一时还没明白这是什么东西,又抬起头,愣愣地盯着那个有着一双红色眼瞳的人,直到他不耐烦地眯起了眼,“你还没清醒?”

脑海里的记忆从断断续续的片段逐渐串联起来,忆无心想起自己之前对他说的话,轻啊一声,“这是‘她’给我看到的凶手相关信息?”

某人轻哼,没有回答。

从他的回应里得到答案,忆无心再次低头,视线从纸上写着的内容扫过,“……这个名字……”

一手抚上额头,她努力回想着自己曾经见过的人——脑内回溯最终定格在一张好看得慑人的脸孔上,忆无心愣了下,“……是他?”

毕竟,以那张脸孔的俊美程度,还是足够让人在心底留下深刻印象的。

“你认识?”

忆无心摇摇头,“不认识。我看到他的时候,他在和一个护士聊天,我听到他说了自己的名字。”

南宫恨轻哼,“你确定他说的是真名?”

忆无心愣住了,“……这……”

“就算他说的是真名,你要怎么证明他有嫌疑?”

“……我……总会找到证据。”

“还是你打算直接对他说,我知道你是分尸案的凶手?”

一瞬间思维断线,忆无心只能张口结舌地听着,想不到该用什么话语来回答他的问题。

瞟了她一眼,坐着的人从书页中间抽出一支笔,就着膝上摊开的书翻到空白页,开始刷刷地写起来。

忆无心看着他龙飞凤舞的字迹,突然有点出神。

直到那位南宫大大的话将她的思绪拉回来——

“现场能查验出罪犯的三个行为特征,第一是作案手法;第二,罪犯个人特有的标记;第三个则是对于现场的虚伪装饰。”在纸上飞快列出三点,某人停了停,“但现在不能前往现场,所以从心理方面去推测。”

 很明显怔了怔,却没有出声打断他的话,忆无心继续听他说下去。

“他对被害人是虐杀?”

“……是。”忆无心皱了皱眉,努力回想着,“从感觉上来说,‘他’虽然动手时没有慌张,但好像并不是很熟悉人体的相关……”

“然后?”

“‘他’除了舌头和眼睛,似乎没取走被害人其他的身体部位。”

笔尖继续在纸上流畅滑行,写出警方曾经征求线索的几处发现尸体碎块的地点,握着笔的人沉思一下,放下笔,摸来手机点开G市的地图,然后比照着描出抛尸地点方位——在描出方位后,那位南宫大大停了停,开始将地点联结在一起。

“你能让‘她’再出现吗?”来自某人的问话。

忆无心又怔了怔,摇摇头,“不可以。”

垂下眼,她凝视自己手上捏着的纸,“‘她’不可能再出现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应该记得,‘她’只能让我看一次那段记忆。”忆无心有点艰涩地说着,“让我看到那段记忆的代价,就是‘她’再也不会存在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……就是,永远不会出现了……”

停顿一下,忆无心低声说下去,“‘她’放弃了转世,也放弃了继续留在世上的机会,希望我能帮她找出凶手,将他绳之于法……”

听到她的话,某人轻哼了一声,但却没说什么,只是笔尖继续在纸页上流连,画出抛尸地点附近的主要交通干道,接着标注出重点建筑物,然后放下笔,对着草图沉思。

看着那张草图,忆无心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,“……你在做什么?”

她能猜到这张草图的大概作用,但她不明白的是——之前坚决拒绝,不想参与这件事的这位南宫大大,为什么现在态度有了这么大的转变。

这并不像是他的风格。

“你难道没上过犯罪心理学这门课?”某人继续轻哼。

“上过。”忆无心伸手指着那张图,“我只是没想到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想到你会画地理画像——”

“这种事情,需要告诉你?”

“……也是。”早已习惯这位南宫大大的性格,也知道他不想解释的东西再问下去也没有用,忆无心沉默一会儿,“……谢谢你,南宫先生。”

某人抬头看了她一眼。

没去看那双红色瞳眸,忆无心继续说下去,“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,本来不应该让你帮忙……所以我要谢谢你。”

她低头注视自己捏着的纸,微微弯了弯嘴角,像是在苦笑,声音里却带上了某种难言的悲悯,“我知道这样做非常冒险,甚至可以说是蠢。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明哲保身,就当没有任何事情发生过一样。”

“但我,做不到。”

某人再次抬头看着她,这回没有转开视线。

忆无心对上他的眼睛,“我做不到那么理智,可以将这些东西全部忘记。就算‘她’不是用自己为代价,我知道了这件事,也一定会将凶手找出来。”

即使知道可能面对残暴的凶手——她还是没办法把自己单独摘出来,置身事外。

镜片后的红色瞳眸眯了起来,南宫恨终于开了口,“你要自己去找有关凶手的线索?”

忆无心点头,“我是这样打算的。”

将攥在手上的纸折起放好,她揭开被子打算下床,一本画着地理画像的书突然递到她跟前——

忆无心一愣,疑惑地看着那个把书递过来的人。

而那个人依然惯性轻哼,“我要出院。”

……

……

这是一个多雨而潮湿的城市。

黑夜降临,为笼在雨幕中的城市再盖上一层模糊的色泽。

街上的行人都表情木然,神色匆匆,谁也不愿意在这样的大雨中再多逗留一秒。

任凭雨滴把黑色的伞面砸出连绵不绝的声音,上官鸿信握着伞,在街道上慢慢走着。

他的神情很平静,平静得像是毫无起伏的水面,没有一丝涟漪。

一路穿过大街小巷,他来到一座公园的大门前。看着大门前那经过精心修剪的花木装饰,他饶有兴趣地挑了挑眉,拿手机拍了下来,正打算继续往里走,却被保安拦住了,“抱歉,这里暂时不允许接近。”

温顺地听从了保安的话,上官鸿信抬头看着那座公园的招牌,忽然笑了起来。

“……我记得遇到你的那天,也是在这里,你的眼睛很漂亮,让我想起来我的妹妹——”他就这样自顾自的说着,然后轻轻叹了口气,“可惜你也不是她,每个人都不是她。”

他摊开自己空着的一只手,“我再也找不回她了。”

 

 

注明:

1、文中罪犯行为特征部位说明,来源于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版《犯罪心理学》第七版第九章253页,聚焦于刑事杀人犯罪-调查方法;

2、文中地理画像相关,来源于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版《犯罪心理学》第七版第九章259页,聚焦于刑事杀人犯罪-地理画像;

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