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花堪渡(七十一)

【七十一、迷阵中见通路(下)】

    “她?”碧衫少女笑了笑,语气却有点掩盖不住的悲凉,“她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,甘愿为他放弃自己的一切,最终也由于这段爱恋而被惩罚,流放到极其遥远的地方,与我、与父亲终生不得相见。”

    “我常常在想,若是我当初能制止她,说不定就不会变成这样。但后来转念一想,以她的个性,哪怕我如何阻挠,也只是徒劳。”

      在一块大石上坐下,碧衫少女向着对面另一块平滑石块点了点,示意忆无心坐下,“我妹妹的事情已成过去,就不再多说了。”她注视着坐下的忆无心,露出一个狡黠笑容,“我倒是对你很好奇,想和你多聊一会儿呢。”

      回视少女,忆无心微露疑惑,“为什么你会知道我?”

    “这个问题,我也先不作回答。”少女歪着头看着她,“反正,你应该也能感觉到,我对你并无恶意吧?”

       盯着少女思索片刻,忆无心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,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?”敛了笑意,少女双手抱膝,声音被晚风吹得幽幽渺渺,“只是闲聊而已,无需紧张。”

      眨了眨眼,忆无心再次颔首。

      转头望了一眼已趋黯淡的云海,少女轻声询问:“身为人,你如何看待人的善与恶?”

      听到少女的问题,忆无心一呆。垂眸思忖片刻,她慢慢开口:“一开始,我将所有人都分成好人和坏人,但当自己真正出来游历时,却发现不能这样区分。”

     “世上有很多很多人,每个人的性格各自不同,所想的事情也不一样,只凭一时好坏去论断别人,对他们未必公平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叫做一时的好坏?”少女问到。

    “世上没有绝对的好,也没有绝对的坏,每个人的想法都可能发生变化,不能完全知道这些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,又怎么能够评判他人?如果凭照一时可能而去断定一个人是好是坏,致使那个人死去,那这算是好还是坏?”

      少女看着她,“所以,你的意思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忆无心摇摇头,“人的个性太过复杂,我说不出什么太多的分别,我只知道,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,不能随意出手夺取他人性命。”

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少女沉吟一下,尔后竖起食中二指,微笑说道:“那第二个问题是,你有什么害怕的东西?”

      这一次,坐在她对面的忆无心却没有迟疑,“我有很多害怕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“例如?”

     “我害怕死亡,所以才会来到道域,找寻治疗长生烙的方法;我害怕我再失去亲人,所以才会更努力,希望能够保护他们;我害怕再连累朋友受伤,所以才想自己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……我害怕的事情有很多,我也说不清楚有多少。”

      少女微有疑惑,“既然害怕,那为什么还要去面对?”

     “因为害怕不是逃避的借口。”迎上少女的视线,忆无心轻声解释:“我害怕的事情很多,但不代表我就要退缩不前,不去面对这些。相反,正因为我害怕这些事情,所以才要努力去改变,不让它们发生。”

      注视着忆无心的双眸,少女发问:“倘若你担心的事情真正发生了呢?”

     “如果是这样,那我也没有办法。”忆无心看着碧衫少女,眼底神色清澄如水,“但起码我有去尽力尝试改变,这已经足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点漆般的灵动双眸骨碌碌转了转,少女沉默一瞬,再次笑起来,“那第三个问题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话到一半,她忽然停住,苦恼地叹出一口长气,“我想不到要问什么,还是不问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这句话一说出来,正等她发问的忆无心陡然一愣,“……诶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想和你聊天,你不用太过严肃,你太严肃的话,我反而不知道该和你说什么了。”拨了拨鬓发,少女噙笑看着她,“今天从你那得到的回答,并非我心中想要的回答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但尽管不是,却也颇值得深思。”随手点了点已经覆上墨蓝色泽的云海,少女柔和说道:“正如你所说,这世间有如许多的人,你的想法与我不同,也是正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从坐着的大石上跳下,碧衫少女走到忆无心跟前,细细打量着忆无心。少顷后,她对着站起来的忆无心眨了眨眼,语带笑意,“你不是很想知道我是谁吗?把手伸出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看着她那双剪水双瞳,忆无心踟蹰一下,伸出左手。

       将忆无心的手翻成掌心朝上,碧衫少女原本空无一物的右手在空中轻柔一转,姿态曼妙如天女拈花,指间便似乎多了什么东西,被她轻轻拈在指尖。把右手放在忆无心掌心之上,她手指一松,拈着的东西掉落在忆无心手心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一颗透着淡淡碧青色的小小圆珠,看着颇为剔透漂亮。

        对着一脸疑惑的忆无心笑了笑,碧衫少女把自己右手覆在她的掌心上,轻轻念出一个音节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再移开手时,那颗碧青圆珠已经冒出一枝幼嫩新芽,在夜风里轻轻摇晃。

        双手贴上忆无心托着幼芽的左手,少女低头注视那枝嫩芽,目光温柔。“你好奇我为何会知道你,是否曾经与你相见,那我现在告诉你,我们从未见过,但我早已知道你的存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枝嫩芽飞快成长,不过眨眼时间便已经换上青葱颜色,继而抽出花梗,花梗末端长有一个如倒悬风铃般的小巧淡黄花苞,看着颇为羞怯可爱。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离开这个世间许多年月,现在与你相见的,不过是寄托在你身上的一抹残留执念而已。”少女轻轻叹出一口气,“今日借住此处幻阵,我才得以化出身形,和你见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对着忆无心挤挤眼睛,一脸狡黠,“你所承接的草木生发之力,由我而来。话说到这,你也应该猜到我是谁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对上少女那双墨瞳,忆无心喃喃开口:“瑶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方落,她掌心捧着的那朵淡黄小花蓦然开放,散出清逸幽香,沁人心脾。

       “多谢你,代替我去到父亲墓前拜祭。”瑶姬垂眸盯着那朵小花,沉默片刻,“日后你若有机会前往魔世,请替我去到我那笨妹妹的墓前,告诉她,我很想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从忆无心手上接过花,她微笑说道:“我该离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忆无心怔了怔:“你……要去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忘记啦?我只是一抹残留人间的执念,如今愿望已经达成,自然就该消散了。”轻轻捏了捏忆无心的脸,瑶姬语气柔和,“小姑娘,好好活下去,无论遇到何等困难险阻,如何强大的敌人,都不要轻言放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随着她的话语,瑶姬的身形和周近景物逐渐淡去,如落入水中的墨汁,一点点消散不见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今日见到你,我很高兴,哪怕你的回答不是我意想中的答案,我依然很欣慰。人应当有自己想要走的路,不要盲目跟从前人脚步,如此才会有新的发现。我真想看看,你会如何使用花主之力,但可惜……看不到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尾音未落,跟前一切景物已尽数消散,只剩洁白雾气仍萦绕四周,一片幽幽渺渺,无比静谧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阵莫名窒闷涌上心头,忆无心伸手按上自己胸口,轻轻呼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花主之力使然,她在见到瑶姬时并不觉得陌生,反倒有异常的亲近熟悉感觉,如今瑶姬寄托在花主之力上的执念消散,她也随之感到一阵失落怅惘,似乎失去了某个不可取代的东西,颇为难受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没等她从这种情绪里抽离,身后陡地响起一个熟悉声音: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此等阵法也想困住黑白郎君,简直是痴心妄想!”

       倏然转身,忆无心看着从不远处大步走来的人,抿了抿唇,继而深吸一口气,三步并作两步飞奔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30)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