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得专心致志,穷得心灵祥和。

【恨心】亭亭如盖(三)

3、短信
       从公交车辗转到地铁,忆无心抱着用袋子装起的厚厚一叠资料,心里庆幸还好不是高峰时段,不然以这路线的拥挤程度,绝对能让自己挤得双脚悬空然后一路被载到终点站,再万般无奈地从终点站坐回来。
      走出地铁站,沿街直走百来米,就是那位南宫大大给自己发来的地址上的小区。走过门口的保安岗亭,忆无心向周围望了一下,意外地发现这小区的环境和绿化居然做得很不错,把一街之隔的喧嚣热闹大部分挡在了外头。
      一手抱着资料,一手滑动屏幕反复翻看自己跟那位南宫大大的私信记录,忆无心细心揣摩着那位大大的个性,直到踏进电梯,她才对着光可鉴人的墙壁吐出一口长气。
      这人的性格,文雅点说是卓尔不群特立独行,用当下流行语来形容就是——傲娇,高冷,不好交际,还很容易炸毛……似乎,还有那么一点闷骚?
      总体来说,确实是个非常难以交流的人。
      忆无心转了转眼睛,踏出电梯。
      不过,貌似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……
      在一户门前站定,她抬头看了眼上方门牌数字,又比照了一下手机便签上的地址,确定无误。
      1303。
       一个无论合起来还是拆开,都让人觉得颇不吉利的数字。
      门铃被按下,清亮美妙的小提琴曲响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没过多长时间,里面的木门打开了,外边的铁门却没开启。隔着一道防盗门,屋里的人用带着几分质疑和轻视的语气开口。
    “你这样的小丫头,真的是执业律师?”
      声音略有几分高亢,但并不难听。
      忆无心抬起头,觑着门里的人:“要把证书拿给你看么?”
    “哼,我对你的证书没有一点兴趣!”
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一直拿这个来当理由?”
    “像你这样的年轻人,就算是执业律师,又凭什么让我相信你的能力?!”
    “那你这个成名作家,也是从最开始默默无闻地一直写,才积累到现在的名气吧?”忆无心站得笔直,“既然你也是这样走过来的,那你说给我一个机会,却又找理由让我放弃,这是为什么?”
     门里的人笑了起来: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不是我找理由让你放弃,只是你年纪太轻,让我把这件案子交给你,实在是毫无说服力!”
   “这不是我非要接下的案子,而是你该捍卫自己的作品。”
     不等对方做出反应,忆无心再接一句:“被侵犯的是你的著作权,你才是真正的受害者。如果你觉得你起诉,法律和道理不会站在你这边,那你无论请哪位律师,不还是一样没分别?”
     这话乍听并无太大问题,但仔细一想就能揪出其中的不对劲。
     可惜忆无心根本没打算给对方留思索的时间,她后退一步,望了眼不远处的电梯按钮,“如果你对保护自己的智力成果这么没信心的话,那我也只能离开了。不过你可以放心,我不会把你的住址泄露出去,这点我可以保证。”
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耽搁你这么长时间。”她向对方点头致意,刚转过身,就听到一声:“你——进来!”
     忆无心微微抿起唇,把一丝笑意强行忍了回去。
     嗯,果然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嘛……
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以暗色调作为主要颜色的客厅,却有一整面墙都是干净明亮的落地玻璃窗,正午的阳光经窗口洒进室内,给略显暗沉的家具和装修染上一层暖融温和的色调。
     忆无心坐在沙发上,从袋子里抽出早就装订好的相关资料,抬头正要向对方作介绍,却在对上对方眼睛时倏然一愣。
     与常人的眸色截然不同,一双眼眸是如同鸽血红宝石般的赤色,却比宝石更多了几分乖戾气息,让人难以猜度真正的心意想法。
     她愣了片刻,这才意识到自己这样盯着人看相当不礼貌。
     把对眸色的疑惑抛诸脑后,忆无心不好意思地轻咳一声,把资料放到茶几上,推到对方面前,然后规规矩矩地坐回原位。
     看到她的动作,对方倒是抢先开了口:“作为律师,你现在不是该分析案情么?”语气依然呛人。
     忆无心眨眨眼,温温软软地回答:“那按步骤来说,南宫先生你现在可以先阐述情况,让我了解情况之后,我再帮你分析案情,剖析胜诉的可能性。”
     当事人和对手的个性从来就不能任由律师拣选,但针对相应性格,律师却可以做出适当的反应。
     面对着这样一个傲娇高冷乃至于难搞,说话自带进攻风格的人,如果继续硬碰硬地作应对,很多时候反而会让双方发展到僵持不下的局面,或者直接撕成鱼死网破的下场。所以,换成较为温和的态度,稍微让交谈得以维持下去,总比一直处于似乎下一秒就要拍案而起的状况要强。
     对方瞥她一眼:“哼,你不是已经知道情况了吗?”
     ……忆无心默默深吸了一口气。
     跟这人说话真是需要有广阔的心胸,他说一句话,你就原谅他一句才行。
     她从袋子里再次拿出几份资料,将其中的律所收费价目表抽出,把其他的空白代理合同和委托须知等,连同水笔一起放到对方面前,“那请南宫先生你把这两份合同签了,至于授权委托书,你是想自己写,还是我替你起草,你过目后再签字或者盖章?”
   “我什么时候答应委托你了?”
     忆无心再次在心里原谅了他一回,语气保持斯文礼貌:“我以为你让我进门,就已经答应让我作为受托人了。如果不是这样的话,那你刚才可以让我直接离开,完全不用再浪费时间,对不对?”
     赤色眼眸微微眯起,对方翻看一下几份合同,“你们律所的价目表呢?”
   “我之前说过,我想接下你这件案子,只为了支持作者们捍卫自己的权益,从来就没有收费的打算。”忆无心垂下目光,盯着手上的价目表——
   “……有很多作者只是依靠自己的兴趣爱好写作,他们得到的报酬本来就少,还要被抄袭者偷窃成果,如果一直忍气吞声不能讨个说法,他们也会心寒的。”
      对方静默片刻,倏然取笔,在合同上分别签下名字。忆无心看着他把几份合同签完,正打算伸手拿过来,放在旁边的手机忽然屏幕一亮,弹出一条短信。
    “XX路XX小区E栋,1403。”
      她的目光在屏幕上停了几秒,莫名觉得短信显示的地址异常眼熟,随后唰地一下反应过来,抬头看向天花板。
      ……看来,这回正业跟副业的当事人,出乎意料地近啊。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疯狂拖更的……栩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